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吃的健康

本文節錄自:happyleading.sg1004.myweb.hinet.net
 
再說不吃葡萄柚、不喝牛奶
大家寄來email的問題,大半都在我的書上說得很清楚。所以容我"工商服務時間"一下 :「吃,從頭學起」這本書真的值得大家買回去當參考書 。更有學員說讀起來好像"笑話精選"!看吧,真的是一本多功能的書呢!
問得最多的還是要不要喝牛奶,吃葡萄柚的老問題。如果有一天,牛奶(優酪乳及乳製品)沒有IGF-1, PGE-2這些東西,它的蛋白質和鈣又是人體容易吸收的,加上原有這麼多的副作用都不見了,或許我會和大家牛飲一番。 我曾在對農民的演講說到葡萄柚是不好的水果,一位種葡萄柚的農友當場調頭就走.......。很多人只會告訴妳葡萄柚的一些好處,卻沒人告訴過你Nargin在腸胃道中代謝成Naringenin,進而抑制肝臟解毒功能, 還有其中的Furanno-Coumarin 影響體內的什麼機能等等…… 天下有這麼多的水果,你並非毫無選擇。我努力替我們的農漁民推廣好產品的同時,我也要說實話。



只要不"亂鈣" Part II
簡單原則:如果只標示本產品含「鈣」,卻不敢說含什麼「鈣」的,一定不要吃!大家用膝蓋想:廠商怎可能會"為善不欲人知"呢!? 如果是用了好原料,一定巴不得召告全宇宙讓外星人也來買。「Calcium Carbonate」就是最便宜的碳酸鈣啦! 其他看不懂的,再來問我唄。

只要不"亂鈣" Part I
很多人問什麼樣的綜合維他命,才是我們需要的?
無論是什麼大小廠牌,原料的採用和品質是最重要的。就拿"鈣"來說,天然的或者人工合成的,只要是人體不易吸收的鈣質,都是身體的負擔,也不會因此增加骨質密度。磷酸鈣、碳酸鈣、檸檬酸鈣 、珊瑚鈣…等等都是難以吸收的鈣質。鈣的吸收難易,也不是因為分子顆粒的大小,而是鈣的本質。碳酸鈣是不會因為”奈米化”就會變成了別的鈣。
人體主要吸收鈣的位置是在腸道,尤其在十二指腸吸收最多,如果鈣質不好或者吸收得不夠快,馬上就會通過這短短的十二指腸。這就是為何我只推薦「左旋光譜發 酵型乳酸鈣」(Calcium-L-Lactate)。至於為何要左旋?是因為細胞受體的原因,終於知道生物老師的重要吧!

「找茶」的事
我為了能夠真正了解這千古的神奇作物,「茶」,我曾在台灣研究茶的最高學府「農委會茶業改良場」受過專業課程和 交流取經。
相信喜歡普洱的茶友,也都知道它有生茶熟茶之分。雖然生普洱少了可怕的渥堆,但為了趕快上市及風味上的要求,都免不了要讓茶「快速陳化」。生茶經過「快速 陳化」處理,其優點在於能立即將苦澀度降低、湯色轉紅、滑口帶甜。而熟茶則能將渥堆味(我們叫臭舖味或腥味)快速去掉,湯質滑潤,出現明顯陳香。
增濕、增溫、不通風、添加藥劑等等,就是最常用的快速陳化方法。將茶品長時間儲存於平均相對濕度85%以上、平均溫度攝氏30度以上、緊閉不通風環境,就 是一般所說的「入倉」。就算有些人會以,濕度、溫度沒有這麼高,或者用「先進」的方法來解釋。但最最可怕的就是肉眼看不見的「黴變」!!
其他的生菌我都不這麼害怕,如果是黃麴毒素,便是引起肝癌的重要元凶。而黃麴毒的頑強,是眾所皆知的 (有研究說180度以上,更有說260度以上的溫度可以消滅)。
不少朋友說,喝普洱有很多好處,例如可以降……等幾大功效。寶島台灣的好茶中,我們熟知的不發酵、半發酵、全發酵茶也都有,又何必去冒這種風險。因為你無法要求,每一塊茶磚、茶餅都有檢驗證書吧?
 

沒有留言: